顾明远:新时代推进教育现代化要怎么做

作者: 时间:2019-03-14 点击数:

  《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和《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两个文件远近结合,绘就了中国教育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和第一张五年施工图,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作出了长远的规划、具体的部署,提出了切实的要求。《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了到2035年教育发展的目标:建成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现代教育体系,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迈入教育强国行列,推动我国成为学习大国、人力资源强国和人才强国,具有较强的战略性、思想性、指导性。《方案》提出了近五年要开展的具体工作,明确了第一个五年教育改革和发展的任务,要求具体,聚焦解决当前紧迫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为2035年实现教育现代化奠定坚实的基础,体现了时代性、针对性、可操作性。

1、 新时代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首先要树立现代化的教育理念。

  《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八个更加注重”的基本理念,即教育现代化的基本标准。概括起来就是:更加注重以德为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更加注重全面发展,大力发展素质教育,促进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的有机融合;更加注重面向人人,保障每个人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更加注重终身学习,将学有所教与终身受益作为衡量教育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准;更加注重因材施教,满足学习者个性化、多样化学习和发展的需求;更加注重知行合一,将教育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更加注重融合发展,推动教育向社会开放、向产业开放,推动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家庭教育有机结合;更加注重共建共享,坚持人人尽责、人人享有,构建全社会共同建设、共同参与治理、共同分享成果的教育发展新格局。这“八个更加注重”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经验,结合新时代、新矛盾、新理念提出的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新要求。

2、新时代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要以提高教育质量为重点。

  《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的指导思想强调着力提升教育质量。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志肩负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提高教育质量,要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开足开齐国家课程、改进教育方式、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要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学习兴趣,使学生愿意学、乐于学、自主学;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优化知识结构、丰富社会实践,使学生在学习和实践活动中成长。提高教育质量,要构建教育质量评估监测机制,健全人才培养质量监测体系;要建立更科学公正的考试评价制度,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

3、新时代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要着力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是加快教育现代化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要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教师要以德修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要振兴教师教育,加大对师范院校的支持力度,改革课程和教学,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要吸引和汇聚优秀人才从教,建设一支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教师队伍。要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全社会都要尊重教师、信任教师、依靠教师。

4、新时代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要锐意改革激发教育活力。

  改革创新是教育发展的动力源泉。改革开放40年来教育的巨大成绩就是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指导下,通过改革创新取得的。实现教育现代化仍然要依靠改革创新。《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了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任务。

  要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强化监管能力,创新服务方式,坚持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依法治校,建立多元参与的协同治理新机制。要以问题为导向,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在教育体制改革的重心上,要解决好政府、社会与学校的关系,政府要简政放权,社会要积极参与,学校要增强治校的能力。在办学体制上,要更趋多元化,形成以政府办学为主体、社会积极参与、公办民办共同发展的格局。

  在管理体制上,明确厘清中央和地方、政府和学校之间教育职责和权限,建立多元参与、共建共享现代教育治理体系。在资源配置上,要加强贫困地区在教育经费、师资配备和管理等方面的保障;在发展推进上,要处理好全国统一要求和地方差异化需求的关系,因地制宜,因校制宜,不搞一刀切。

  在教育教学方式上,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人才观、教学观,坚持立德树人方向,改进教育方法,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

  在评价制度上,要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更加科学设计,精细实施,实行分类考试、综合评价,真正解决“一考定终身”的局面,达到公平、科学选才的目的,这是教育改革的重点,也是改革的难点。

  要加快信息化时代教育变革,充分了解信息技术开放性、个性化、互动性、虚拟性等特点,推动信息技术在教学、学习、管理、评价等方面的合理应用。要开创教育对外开放的新格局,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中外教育交流合作新格局,充分利用国际优质资源培养我国急需人才,同时提升我国教育国际影响力。


Copyright© 2019 fgzy.qf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发展规划与政策研究室版权所有 

地址: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邮编:27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