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大学高研院(苏州)揭牌,系牛津大学首个海外研究院

作者: 时间:2018-11-29 点击数:

    把世界一流的大学力量引进来,最近,苏州干了件大事。

    2018年11月22日,牛津大学高等研究院(苏州)(Oxford-Suzhou Centre for Advanced Research,简称OSCAR)在苏州工业园区开幕。

    据院方介绍,OSCAR是牛津大学第一个海外物理学和工程学研究中心。它由牛津大学数理学部建立,将拓展数理学部的研究工作,提高其研究的影响力。

  “苏州在寻求经济发展、社会发展的转型,借助顶尖学府的力量,发展纳米、医药等新兴产业方向,推动苏州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使OSCAR成为地方与世界一流大学力量合作发展的范例。”苏州市副市长杨知评说。

    OSCAR的独栋大楼坐落于苏州工业园区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内,配备20000平方米高质量的研究实验室、公司孵化、讲座培训、会议和展览空间。OSCAR的初期研究项目将由牛津大学工程学、物理学、化学和材料系的学者主导。有待从研究中获得的应用科学成果将包括健康信息学、组织工程、生物医学成像技术、环境修复、先进材料和电子器件。

    据悉,目前已有十二位牛津大学学者被选为学术带头人,负责在OSCAR建立研究项目组。学术带头人将每年在苏州待上两个月时间,到OSCAR监督研究工作。“今后将在全球招聘研究人员,预计将聚集一百多位。研究院将致力于研发一系列创新技术,并力求转化为现实的产业成果。”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管委会主任蒋卫明说。

 “我们希望通过把研究工作放在可以充分利用其成果的产业基地附近,与产业界密切合作将帮助我们识别并确定有趣的研究领域。苏州工业园区是一个充满生气的地方——OSCAR将与75000多名学生,5000名学术人员和90个世界500强公司成为邻居。这是一片肥沃的创新土壤。”牛津大学数理学部战略研究经理马丁·艾德蒙兹表示,OSCAR的研究工作与牛津大学的研究工作并不是互不相关,“它将加强我们在英国的研究工作”。

    牛津大学校长路易丝·理查森教授亲临苏州为OSCAR揭幕。她说:“牛津大学的诸多强项之一就是我们的国际视野。这次与中国的合作提供了令人兴奋的机会来推进我们的研究工作,在全世界提高其对社会的影响力。我期待在很多创新和新兴领域看到这些新合作的成果。”

    不过,合作并非轻易达成。据了解,苏州与牛津大学的接洽最初始于2012年。崔占峰,牛津大学历史上首位华人终身教授,也是OSCAR首任院长,“最初是他提出来跟牛津大学合作,他在苏州工业园区也有很多研究。”蒋卫明说。“作为世界顶尖学府,我们对牛津大学是有些仰望的,一开始说服牛津大学教授不太容易,他们反映不太强烈、将信将疑。”杨知评说。

    牛津大学是教授治校。“从一个教授委员会,到另一个教授委员会,决定一件事情需要经过很多教授考量。” 路易丝·理查森教授说,这一过程花费了几年时间,“毕竟对我们来说,去海外办研究院,是我们从没做过的一件事,需要去思考很多问题。”到后来,一批又一批的牛津大学教授到苏州实地考察,“对苏州的了解越来越多,我们发现在这个地方做这件事有很大的潜力。” 路易丝·理查森教授表示。2016年,双方签约。

    她说,事实上牛津大学也看了中国的其他城市,但最终被苏州的几个要素打动。“首先,跟其他大城市相比苏州环境非常好,苏州工业园区也有很多研究机构、重要的产业基地和朝气蓬勃的创业者和企业,园区政府在和我们协调方面也做得非常尽心尽力。整体来说,苏州给我的感觉有些古典但又很现代、很具备前瞻性眼光的城市。” 路易丝·理查森说,“现在我们已经发现了潜力,未来我们希望研究院能挖掘出这些潜力,在规模上有所扩大,吸引更多的研究团队和企业。” 路易丝·理查森说。


Copyright© 2019 fgzy.qf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发展规划与政策研究室版权所有 

地址: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邮编:27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