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东大学:学生教育管理有了新阵地

作者: 时间:2019-01-03 点击数:

学分制改革让学生有了自主选课、自主选择学习年限等自主权,学生同班不同课、同课不同班成为常态。在新的形势下,如何做好学生管理工作?如何有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鲁东大学近年来积极探索“社区制”学生教育管理模式,建立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构建辅导员进公寓机制,深度打造学生公寓教育阵地,走出了一条学分制改革背景下学生教育管理的新途径。

深度打造学生公寓教育阵地

“同学们每天有三分之一左右的课余时间是在宿舍,公寓这个教育阵地不容忽视。”鲁东大学学生公寓管理中心主任刘鹏说。

鲁东大学推行“社区制”管理新模式,把社区管理目标与学校育人目标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

2015年10月,鲁东大学遴选了5个学院作为试点单位,以学院学生所在公寓为单位设立社区。

2017年,学校把“社区制”学生教育管理列为深化教育改革的重点推进工作,在全校22个学院全面铺开。以学院为依托,积极打造“一楼一品”的公寓文化,创建富有学院、专业特色的公寓文化活动品牌,充分挖掘和发挥学生公寓作为“第二课堂”的育人功能。

构建辅导员进公寓工作机制

深度建设学生公寓教育阵地,辅导员工作也要跟上。根据前期试点阶段的经验,鲁东大学在学生公寓内腾出部分宿舍,在每栋公寓楼设置辅导员办公、休息室各一间,选派56名辅导员全面入驻学生公寓,每个社区两名辅导员,建立了辅导员轮流常住学生公寓工作机制。

建立辅导员学生公寓工作机制后,辅导员上午在学院办公,下午在“社区”办公,每周不少于3个晚上住在公寓,随时了解学生情况,因地制宜开展工作。

鲁东大学还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明确责任分工,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在全校范围内逐步建立起以学院(辅导员)为责任主体、以学生公寓为主阵地、学生公寓管理中心和学生自律委员会参与、学生工作处统筹协调的社区化教育管理模式。

“住进公寓后,我们与学生同吃、同住、同生活,拉近了和学生的距离,能够更加及时准确地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和日常生活情况,更加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教育及心理咨询工作。”该校生命科学学院辅导员金鑫说。

建立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

在全面推行“社区制”管理的基础上,鲁东大学由党委组织部和学生工作处统筹推进,以驻楼辅导员、学生党员为骨干,建立了32个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选聘驻楼辅导员任站长、优秀学生党员任副站长。

“成立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是学校新时期适应新形势加强和改进学生党建、思政工作的一项新举措,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行动。”鲁东大学党委书记徐东升说。

“我们制定了学生党员工作站条例,规范了工作流程,学生党员能够更好地、更直接地在同学中间开展组织活动。”该校3号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副站长、学生党员马成龙说。

目前,鲁东大学全校22个学院已全部实现了“一院一社区”或“多院一社区”,学生社区日益成为学生日常管理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载体和文化平台,“社区制”学生教育管理模式初见成效。


Copyright© 2019 fgzy.qf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发展规划与政策研究室版权所有 

地址: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邮编:27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