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发布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

作者: 时间:2019-09-27 点击数:

      日前,《山东省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2019—2022)》发布,计划推动构建与教育现代化相适应的教育信息化体系,将外生变量转变为内生变量,促进山东教育高质量发展。
  行动计划涵盖基础环境提升、数字资源普及、治理能力优化、在线教育覆盖、智慧教育引领、平台矩阵构建、创新人才培养、信息素养提升八大行动,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强队伍建设、加大经费投入、落实安全责任、建立工作机制五大方面进行保障,切实发挥教育信息化在破解教育难题、引领支撑教育现代化方面的重要作用,同时将教育信息化纳入教育改革发展总体规划。
  实施教育城域网升级改造,学校宽带网络接入率达到100%,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完善网络基础设施。推动教育系统网络应用全面上云,形成统一规范的教育云服务,普及教育云应用。加强智能教室建设,多媒体设备普及率达100%,普及数字图书馆、录播教室、数字实验室、校园电视台等建设,推进智慧校园建设。
  制定《山东省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将实现省、市、县三级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的互联互通、共建共治,并通过枢纽接入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以协同方式面向全省提供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同时,规范数字教育资源,将数字教育资源列入中小学教材配备要求范围,保障数字教育资源供给。加强数字教育资源开发,构建与课程标准相配套的基础教育资源体系,深化教育信息化管理应用,建立覆盖日常办公、人事管理、财务管理、招生考试、学生学籍、综合素质评价、毕业就业、教学研究、科研培训、教育资助、校园安全、督导评估、事业统计、业务评审、教育宣传等业务工作的教育管理信息系统,提高教育管理信息化水平。深入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加强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进一步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推动教育专有资源向教育大资源转变。
  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建立算法模型,对教育大数据进行快速提取、统一加工、实时分析,破解监管服务、监测预警、过程性评价、政绩考核等系列教育难题,促进管理精准化、决策科学化。
  以同步课堂应用模式为基础,融合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直播课堂、点播课堂、双师课堂和同步教研等应用模式,搭建齐鲁教育在线平台。并以齐鲁教育在线为基础平台,融合山东省同步课堂实践共同体成果应用,联结全省现有同步课堂、名校网络课堂和在线教育平台。2020年将完成1000个同步课堂新增项目,2022年全省各级各类学校普及同步课堂建设,统一接入齐鲁教育在线平台,构建全省在线教育服务体系,扩大在线教育受益面。
  确立智慧校园在智慧教育创建过程中的主体地位,突出智慧课堂在智慧校园建设中的核心作用。统筹规划教育信息化应用任务清单,梳理教育信息化各类应用,建立智慧校园项目应用图谱。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产品和技术方案,打造智慧校园范式。
  基于山东省教育云平台,打造覆盖全省、统筹利用、统一接入的“山东省教育大数据平台”,实现教育大数据的汇聚、存储、分析、反馈,并通过权限认证为市、县、校提供虚拟平台服务。以教育大数据平台为中心,纵向对接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横向对接学校智慧校园平台和其他各类应用平台,纵横贯通构建全省的平台矩阵。各平台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共同构成全省“互联网+”教育大平台。
  以提高学生信息素养和创新素养,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目标,整合人工智能、编程教育、创意智造、机器人教育、STEAM课程等创客教育资源,结合工匠精神、劳动课程、德育课程,着力打造创客教育课程体系。遴选10个县(市、区)作为创客教育示范区,500所学校作为创客教育示范校。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构建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促进人工智能融合创新。
  培育学生信息素养,提升教师信息素养。加强学生课内外一体化的信息技术知识、技能、应用能力以及信息意识、信息伦理等方面的培育,提高学生利用信息技术解决问题的能力。开展对教师新一轮的专项培训、全员培训,推动教师提升素养、增强能力。开展校长信息化领导力培训,全面提升学校管理者信息素养。


Copyright© 2019 fgzy.qf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发展规划与政策研究室版权所有 

地址: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邮编:273165